令希书院
书院首页新闻热点书院概况组织架构“两学一做”专题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下载中心
最新消息: · 【书院风采】令希书院举办“江山如此多娇”朗诵比赛决赛          · 【书院风采】令希书院举办第56期“临溪观澜”学生论坛          · 【书院风采】令希书院举办“就匠变新家”单元设计大赛          · 【书院风采】令希书院举办2018高数期中模拟考试   
书院概况

 书院简介 
 书院标识 
 书院景观 
 工作简报 
 

 

新媒体
 

书院简介
当前位置: 书院首页>>书院概况>>书院简介
大连理工大学令希书院简介(2017)
2015-07-20 17:24灵犀  (点击: )

一、基本概况

大连理工大学令希书院成立于2013年9月,是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首批成立的两个书院之一,书院以我国著名力学家和教育家、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、我国计算力学工程结构优化设计的开拓者钱令希先生的名字命名。令希书院自建立之日起,便以钱令希先生的科研精神和教育思想为指导,确立了“,学术自由,爱国奉献,知行合一”的书院精神,并以此作为书院各项工作的精神指引和行为准则。

令希书院享有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,教学楼、运动场、体育馆、学生食堂环绕四周,书院拥有会议室、学业咨询室、朋辈辅导室、党建活动室、瑜伽室、咖啡厅、谈心室等一系列现代化教学和生活服务设施,力求为令希学子提供温馨、舒适、和谐、充满创新气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。书院首批296名2017届毕业生已于今年6月毕业离校,书院现有学生1133人,其中2014级303人,2015级430人,2016级400人,男生569人,女生564人(男女生比例基本为1:1),来自校区7个学院19个专业。

二、育人理念

四年来,令希书院始终以“立德树人”为根本任务,秉承“,学术自由,爱国奉献,知行合一”的书院精神,在校区育人工作委员会和书院院务委员会的指导下,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人才培养工作,构建了“一个中心、两个重点、七个支撑”层次明晰、结构合理的育人工作体系,着力培养“学风优良、体格强健、思辨敏捷、崇尚创新”的令希学子。

书院配有专职成长导师(辅导员),与学业导师、助理导师、兼职导师以及校外导师一起构成完善的书院育人队伍。学业导师主要由各学院专业教师担任,他们积极走进书院开展学业咨询,担任单元导师,指导兴趣小组,参加教授茶座,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。成长导师由德育教师担任,针对大学生成长特点,他们积极开展护航谈心,实施关爱计划,加强个体指导,注重因材施教,切实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和护航人。

三、优良学风

优良学风建设一直是令希书院的特色工作和主要着力点。书院院务委员会就如何提升学业导师育人效果进行系统研究,制定《令希书院学风建设规定》,召开单元学业导师聘任大会,改进学业咨询体系,启动学业导师研讨课项目。书院定期召开团总支和单元学风建设布置会,举办期中期末考前辅导、真题模拟、试题讲解等活动,单元考前动员会和考后总结会相结合,横纵对比分析学业问题。引导单元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传帮带,邀请优秀学生分享学习经验、科创经历、保研心得、就业体会,榜样引领促前行。举办“迎曦晨音”英语听力训练和考前系列辅导,提高四六级备考水平。评选优良学风单元,培育优良学风寝室,关注学业困难学生,编制《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库》,量身定做帮扶计划

经过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,书院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。四年来,令希书院累计91人转至大连主校区,占校区总比例60.67%(2013级-2016级转校区学生所占校区总比例,依次为58.33%、50%、66.67%、65.85%)。2013级书院首届毕业生共74人成功保研(占校区总比例45.40%),并涌现出以B09-305-1寝室为代表的四人全保研学霸寝。四年来,书院累计158人次获学习一等奖学金,511人次获学习二等奖学金,1人次获屈伯川专项奖学金(校区仅2人,全校仅10人),1人次获上银菁英专项奖学金(校区仅1人,全校仅8人),1人次获宝钢专项奖学金(校区仅1人,全校仅3人),62人次获国家奖学金,125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,215人次获专项奖学金。

在优秀学生称号评选中,四年来书院1人次获“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”称号(校区仅2人,全校仅10人),17人次获“校区十佳学子”称号,5人次获“校区自立自强先进个人”称号,162人次获“校优秀三好学生”称号,146人次获“校三好学生”称号。同时书院累计39个单元获“校区优良学风单元”称号,共计11个单元获“校区优良学风标兵单元”称号,累计27个团支部获“校先进团支部”称号,4个团支部获“校区活力团支部”称号,共计11人次获“优秀团支书标兵”称号,8人次获“优秀寝室长标兵”称号。B10-504团支部斩获校区首个“大连理工大学十佳团支部”称号(2015),B08-504团支部获校区首批“省级活力团支部”称号(2016)。

四、注重科创

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,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,令希书院创立伊始便将“,学术自由”凝练为书院精神,鼓励令希学子积极投身科技竞赛。通过组建科创兴趣团队,聘任科创竞赛指导教师,举办“你好,科创”系列讲座,邀请科创达人分享科创经验,开展攀登杯、数学建模、模拟商战等赛事培训,评选“令希科创之星”,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科创氛围。四年来,在书院科创精神引领下,令希学子积极参加诸如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、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、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、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、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、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、辽宁省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、辽宁省大学生移动应用开发大赛、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各类科创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。2015年,令希学子斩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项13项,省级科技竞赛奖项26项。在校第十二届“攀登杯”竞赛中,书院累计68项作品进入复赛,27项获奖,其中一等奖2项,二等奖5项,三等奖20项。2016年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,书院累计128人获奖,其中6人获一等奖,27人获二等奖,95人获三等奖。2016年,令希学子累计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项49人次,省级科技竞赛奖项20人次。

五、特色文化

令希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,创设各类文化载体,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,着力培养学风优良、体格强健、思辨敏捷、崇尚创新,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令希学子。

2016年正值钱令希院士诞辰一百周年,令希书院精心策划系列主题纪念活动:钱老百年诞辰活动月启动仪式、观看钱老百年诞辰纪录片、钱老百年诞辰微信知识竞赛、钱老百年诞辰事迹展、“致敬钱老,献礼令希”众筹募捐、邀请岳前进教授讲述钱老生前往事、成立“百年令希志”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苏无锡探寻钱老精神之源……

作为连续四年第一个被新生选满的书院(2013-2016),令希书院精心打造“令希梦起航”迎新文化,拍摄“令希欢迎您”宣传照、制作书院宣传片、编辑新生手册、设计特色文化衫、推出“令希五件套”新生礼物、举办书院新生见面会……。“令希梦起航,青春梦飞扬”理念深入人心。

书院紧密围绕“陶冶高尚情操,构筑健康人格”的文化建设目标,开设“临溪观澜”学生论坛,举办“书香力行杯”选拔赛、“博思杯”书院选拔赛,提升书院学子思辨能力。推进“教授茶座”项目,启动学业导师研讨课,促进师生沟通交流,引导学生明确目标,砥砺前行。运行大工盘锦消息汇总群,及时汇总校区各个部门和各级学生组织最新通知。创新“筑梦凌析”社区驿站运行模式,为书院师生提供典雅温馨的休闲场所。举办书院“学长引路”报告会,引导令希学子学习榜样力量。运行维护书院官网、微信、QQ、微博、贴吧五大宣传平台,相继制作“令希欢迎您”、迎新进行时、学风建设、保研榜样、就业榜样、红色基因六大系列微信推送。举办“逆光奔跑”微故事征集大赛、书院毽球大赛、“方寸”系列读书活动,多维视角展示书院学子青春风采。与此同时,书院积极引导令希学子投身社会实践,真正在社会中受教育、长才干、做贡献。在2016年校区首届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评选中,令希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获“先进书院”称号,令希书院五个团总支全部获“先进团总支”称号(校区仅8个)并包揽前三名。

在校区各项文体活动中,令希学子同样取得骄人战绩,校区“博思杯”辩论赛三连冠(2013-2015)、校区青春歌会三连冠(2014-2016)、校区“精英杯”篮球赛四连冠(2013-2016)、校区“乐步杯”乒乓球赛包揽冠亚军(2016)、校区“十一人”制足球赛冠军(2013)、校区羽毛球团体赛冠军(2013、2014、2016)、校区“12.9”长跑接力赛里包揽前三名(2014)、校区“12.9”微型马拉松赛包揽前五名(2015)、校区“12.9”微型马拉松赛包揽2-5名(2016)、令希书院团委斩获校区首个“盘锦市五四红旗团委”(2015)……

追令希梦,铸令希魂,承令希志,抒令希情,令希书院张开双臂,热烈欢迎全国各地2017级优秀学子的加入!投身令希书院,放飞科学梦想!令希梦起航,青春梦飞扬!